上海外国语大学:做深调研,找真问题,办实在事 | 主题教育进行时·高校在行动

发布者:SISU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 发布时间:2023-07-19 浏览次数:21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正立足高站位、小切口的调查研究,围绕“教育强国、上外何为”,形成“调研谈心—问题发现—协调解决—后续跟进”的系统方法,深入谋划外语教育新发展格局;通过中外文结合的学生理论宣讲,努力将青年思考融入中国故事讲述,在传播实践中增强分众多维的全球话语能力和叙事能力。


质学细思夯实基础:理解“上外可为”

上外注重高标准谋划、高标准指导、高标准督导,集中开展了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突出“实、深、全”特点,将理论学习与“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战略目标有机结合,做到组织有秩序、学习有质量、交流有重点。

以主题教育必读书目为基础,结合高等教育议题和学校工作实际,提炼“六个坚持”,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胸怀天下、坚持问题导向。

读书班坚持有重点的学习交流,研讨聚焦原著原文蕴含的思想、党的创新理论与教育的结合、理论对构建外语教育新发展格局的指导作用,学出定力、格局和智慧。

师生们表示,“真的感受到开卷有益,在读原著学原文的过程中,人人都能在字里行间找到自己、对标对表、锚定发展方向。”“读书班引导大家转变了观念,要先读透原文,再进行交流,通过实际工作谈体会。”


真调实研落实情况:探索“上外何为”

上外党委充分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提升思维能力,对照中央和上海市调查研究的12个方面内容提早定题,坚持调研选题高站位、小切口,走到一线,走进师生,听真声音、找真规律、解真问题;到校外单位听取育人建议,到兄弟高校找寻经验。

校党委书记姜锋为培养国家急需的“区域国别学”专项高层次人才,调研打造协同融合的研究模式。作为国内首个将国别区域研究作为学校发展战略的高校,上外近年来紧紧抓住“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区域国别人才特征,以培养学生的“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话语能力”为目标,以“跨、通、融”为保障机制,不断推进有组织区域国别研究,深耕区域国别学课程建设,构建区域国别人才培养体系。

外国语大学需要建设中文学科吗?校长李岩松结合“新文科”发展趋势及教育部对基础文科发展的要求,以明确中文学科整体建设思路为切入点开展调研。上外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将中文学科列入“培需学科高水平发展计划”,致力于充分发挥外语院校的优势和特色,致力于在新文科、跨学科、交叉学科视域下以及人工智能背景下发展中文学科与中文学院。

校领导班子深入学生做调研、办实事、解难事,和青年学生面对面聊天、心贴心交流、点对点听取问题、环扣环解决问题,做到了有“青年味”、有“理论范”、有“实在事”。围绕“从中国看世界”和“从世界看中国”两个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视角进行阐释分析。坚持做好党的理论的国际化阐释,向青年学生讲解党的理论与上外发展的结合点,勉励其在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中国话语与全球知识体系构建中积极作为。


厚磨善学丰富表达:诠释“上外作为”

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是实现理论升华、话语转化和思想交融的过程与方式。上外党委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积极发挥多语种优势,向上助力战略发展,向外赋能战略传播。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服务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构能力,推进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软硬件建设,制定中阿智库联盟方案,持续举办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讲授“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党课,宣介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传播中国智慧。

打造“西索青年说”宣讲品牌,开展辅导讲座和专题读书研讨,发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先锋作用,围绕经典马克思主义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为青年学生提供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指导。上外学生善用、活用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平台资源,用鲜活理论丰富全球话语表达,向世界讲好党的故事,传递中国话语力量。

上外深刻领会主题教育实践伟力,带动基层组织齐心协力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深刻查找育人差距,列入校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并将“本研贯通的教学管理系统”“两校区学生宿舍改造”“虹口校区空间综合利用”列为专项整治项目,集中力量推进整改。

上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开拓办学新格局,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秉持新时代外语教育观,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发展和战略传播需求,观察世界风云,构建国别区域全球知识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与方案,以“双一流”和“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培养“多语种+”卓越人才,构建党建引领、中外师生共同参与的“国际传播共同体”,推进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对外话语能力和全球叙事能力,助力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