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围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者: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次数:21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6月20日电(记者 潘旭)上海外国语大学紧扣国家战略,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全校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和实干氛围,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上外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将理论学习与学校的建设发展目标相结合,围绕“大兴调查研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等13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

6月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书记·校长”沙龙,校领导与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座谈调研。受访者供图

读书班还赴嘉兴南湖开展“重走一大路”现场教学,听取专题党课,重温建党历史。学校的党员中层干部和党员师生分批次参加校领导领学的读书沙龙并交流发言。为满足师生日常阅读需求,学校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红色“悦”读区,建立多语种主题书目,开拓理论学习国际视野。

全校党员师生围绕“教育强国、上外何为”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谈心、问题发现、协调解决、后续跟进”的方法,坚持调研选题高站位、小切口,走到一线,听真声音、找真规律、解真问题,到国家机关、行业企业单位听取关于人才培养的建议,到兄弟高校找寻经验、取长补短。

4月24至5月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受访者供图

校领导班子以“午餐会”“咖啡聊天”等方式与学生们围坐交流,讲述如何发挥上外特色优势进行理论学习以及如何做好党的理论的国际化阐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上外校园服务热线24小时面向师生员工开放,月均处理并反馈师生员工的关切事600余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学校党员师生们策划、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近日校内一堂“云间青响”互动思政课吸引了近100位学生到场,气氛热烈。该思政课以动画课件“马克思漫漫说”为学习资料,讲解生动、互动积极、氛围轻松。上外“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团队与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团队成员们理解了垃圾分类如何从“新时尚”到“好习惯”,并成为上海推进基层治理的缩影。

上海外国语大学全校党员师生将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研究中国声音的全球化、区域化和分众化表达,开拓办学新格局,培养更多的“多语种+”人才,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上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