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开拓办学新格局

发布者: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次数:26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与战略传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贯通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工作,做到有组织、深学习、实调研、严整治、强发展,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全校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和实干氛围。

上外“书记·校长”沙龙里校领导与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座谈调研

上外注重高标准谋划、高标准指导、高标准督导,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集中开展了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突出“实、深、全”特点,将理论学习与“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战略目标有机结合。9位党委常委、1位校长助理全程参加,并邀请了77位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分专题参加学习。

读书班坚持有重点的学习交流,坚持交流结合思想认识、不同视角和调研,注重从思想角度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坚持学深悟透的标准,围绕同一主题结合多元视角开展交流研讨,交流研讨聚焦原著原文蕴含的思想、党的创新理论与教育的结合、理论对构建外语教育新发展格局的指导,以深学促深化,深切感悟系统学习和扎实学风的深意,提升政治能力,掌握立场、观点和方法,学出定力、格局和智慧。

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赴嘉兴南湖现场教学

读书班赴嘉兴南湖开展“重走一大路”现场教学,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听取专题党课,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党内外干部专题培训班,前往正定、雄安、西柏坡等地开展现场学习。中层干部和师生党员层层跟进,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全覆盖、分批次参加校领导领学并交流发言。

上外党委充分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对照中央和上海市调查研究的12个方面内容提早定题,坚持调研选题高站位、小切口。学校党委书记姜锋为培养国家急需的“区域国别学”专项高层次人才,调研打造协同融合的研究模式。作为国内首个将国别区域研究作为学校发展战略的高校,上外近年来围绕理念创新、实践创新、话语创新,不断推进有组织区域国别研究,深耕区域国别学课程建设,构建区域国别人才培养体系。

紧紧抓住“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区域国别人才特征,上外以培养学生的“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话语能力”为目标,以“跨、通、融”为保障机制,凸显向“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向“外”瞄准国际竞争主战场、向“前”盯紧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的“上外方案”。

外国语大学需要建设中文学科吗?校长李岩松结合“新文科”发展趋势及教育部对基础文科发展的要求,以明确中文学科整体建设思路为切入点开展调研。上外承办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二十二次会议,与国内30余所重点高校的中文学科负责人深入交流。

上外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将中文学科列入“培需学科高水平发展计划”,致力于充分发挥外语院校的优势和特色,促进跨学科知识创新与交叉融合发展,探索一条打造一流中文专业、培养一流中文人才的新文科发展路径,筹划在新文科、跨学科、交叉学科视域下以及人工智能背景下发展中文学科与中文学院。

上外举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

校领导班子以“午餐会”“咖啡聊天”等方式与同学们围坐交流,中外师生共同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进行探讨,对“从中国看世界”和“从世界看中国”两个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视角进行阐释分析。校领导班子还坚持做好党的理论的国际化阐释,向同学们讲解党的理论与上外发展的结合点,勉励同学们在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中国话语与全球知识体系构建中积极作为。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开拓办学新格局,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上外秉持新时代外语教育观,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发展和战略传播需求,观察世界风云,构建国别区域全球知识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与方案,以“双一流”和“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培养“多语种+”卓越人才,推进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对外话语能力和全球叙事能力,助力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