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元帅的外交生涯——上外国关学院“学党史 知国情 明形势”系列讲座第八讲

发布者:SISU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138

 

2021年12月13日,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了第八期“学党史、知国情、明形势”系列讲座。丛军大使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以“陈毅元帅的外交生涯”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丛军大使曾担任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中国驻联合国公使衔参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等职务,拥有着丰富的外交外事经验。丛军大使作为陈毅元帅的女儿,以历史脉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了陈毅元帅的外交生涯。

陈毅元帅在外交工作中坚持“外交工作授权有限”的原则,严格按照政府指示使用外交语言,坚持调研学习,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大国关系脉络,沉着冷静看国际风云变幻,为党的外交政策调整谏言献策。陈毅元帅在他光辉的外交生涯中最大程度地维护了祖国利益,始终无愧于祖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

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灏老师对丛军大使的精彩演讲做出总结,他指出,以陈毅元帅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贡献彪炳史册,生动的历史事件蕴含着革命家的奉献意识与朴素作风,值得同学们铭记与学习。

“学党史,知国情,明形势”,丛军大使的讲述与讲座主旨紧密贴合,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共鸣。在座师生踊跃提问,丛军大使也向上外学子们表达了自己的期许与建议。

部分学生感想

于阳:今天十分有幸能在线上聆听丛军大使介绍其父陈毅元帅的外交往事。陈毅元帅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的对外交往做出了杰出贡献。在担任外交部长期间,陈毅元帅展现出革命家的气魄、战略家的眼光、军事家的底线意识和外交家的灵活手段,在诸多重大场合以个人魅力彰显大国风采,在冷战格局下灵活寻找外交突破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外交家的事迹,是我们宝贵的历史财富,对当今沉着应对国际局势、灵活打破外交僵局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卫静怡:本次讲座中,我们真切领会了陈毅元帅当年的工作与外交生涯,对此我们深受感动。陈毅元帅胸怀祖国,以人民利益为重,体现出浓浓的爱国情怀。

陈淑梅:丛大使从历史细微处入手讲述了陈毅同志的外交与从政生涯, “连续工作23小时不停歇”、“病床上还在操心中国对外交往”的精神,值得我们在学习与生活中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