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成立

发布者:SISU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128

 

12月4日,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成立,该中心是教育部、上海市共同成立的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的首批10家分中心之一。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将聚焦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国际传播实践,致力于向世界多语种讲述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闵辉,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岩松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上海市教科院德育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出席仪式。闵辉和李岩松共同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揭牌。

闵辉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期待上外分中心强调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培养一批能够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国际化青年人才,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突出学科特色、交叉融合,把分中心打造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教学交流、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坚持集成创新、重在推广,掌握关于建党精神的研究动态,为其他分中心研究提供独特视角和独到资源,也推动各分中心研究成果实现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

李岩松致辞向与会领导专家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此次,教育部、上海市在上海共同成立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信息共享平台,可谓是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作为分中心之一,上海外国语大学将立足于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优势、特色,重点围绕“推进理论创新”“实施转化运用”“呈现成果集聚”“深化合作交流”,强化科研组织力,激发科研活力,聚焦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理论阐释和国际传播做好研究和宣传工作。

王静宣读“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成立通知。她强调,分中心的定位与特色是向世界多语种讲述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通过及时掌握国外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研究和传播动态,聚焦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国际传播实践,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工作汇报。他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立足学科优势与特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是在“学”上融通课程育人范式,不仅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全学段全学科全覆盖,而且将伟大建党精神贯“通”于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构建“多语种”课程育人体系。二是在“宣”上发挥多语传播优势,拓展海外发声渠道和平台,在多语实践中学悟传播伟大建党精神。三是在“行”上落实成效,发挥多语特长助力红色文化传播和城市治理,在社会服务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中心研究人员出席成立仪式。仪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与宣传党总支书记孙宇伟主持。

成立仪式后,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贡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市委党校、国防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解放日报》、《探索与争鸣》杂志、《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界的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深入交流了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贡献以及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

王静致辞并表示,探讨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贡献以及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也是上外作为思政课程先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外传播的排头兵的责任所在。期待与会专家学者碰撞思想与智慧,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的国际传播提供理论支撑,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塑造和宣介传授成功经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