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SISU 来源:SISU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12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公报引发师生热烈反响。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姜锋:

坚持胸怀天下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世界眼光。党的世界眼光的树立与党的外语教育事业密不可分,建党百年史与160年来的中国外语教育历史休戚相关。一方面,学习、接受和传播共产主义,外语教育作出过历史的贡献;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兴办和发展外语教育,培养开展革命、建设、改革开放需要的人才,通过外语教育开展革命斗争、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阶段。

坚持胸怀天下的宝贵历史经验,外语院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语院校大有可为”“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等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守正创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话语体系,扎根中华大地,着力培养学生语言能力、学科专业能力和全球话语能力,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外语院校应有的贡献!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李岩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我们看清过去,审视当下,开创未来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要不断从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传承一代代上外人的红色基因和家国情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规划,为国家培养更多能够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事务的“多语种+”卓越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上外人的时代贡献。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衣永刚: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作为首要内容,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有机结合,通过组织宣讲、集体备课、举办学术研讨会等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学生全球话语能力,增强“四个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伟大建党精神。

学工党委书记王一林:百年奋斗,百年华章,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通过六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百年征程的最佳总结,又是下一个百年如何走好赶考路的最好展望。过去的一百年,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摆脱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束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六中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闯过了一个又一个深坑浅滩,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胜利凯歌。接下来的一百年,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居安思危,以史为鉴,高瞻远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天下为己任,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人类历史上新的辉煌!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 许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一次鼓舞人心的伟大会议,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触颇深、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党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政治自觉,表明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和历史担当。身为一名高校外语教师,要坚定不移地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落细落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与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法语系党总支书记 忻炯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进入新时期、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明确了主题主线、做好了理论准备、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高校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必须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书写好教书育人的大文章;必须率先垂范学习好、领悟好、宣传好、落实好大会精神,着眼大局、立足现实,自觉将精神的学习贯彻与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统一,与院系发展、学科专业建设相融合,与高质量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扎实推进“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战略、加快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的外国语大学,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上外人的智慧和力量。

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 施海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了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继往开来的勇气与担当。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真谛,使我们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当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本职工作,以史为鉴、学思践悟,不断锤炼自身综合素质,抓紧抓实、抓深抓细党建工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师生员工的贴心人,踏踏实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亚萍: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景式地展现了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胜利密码,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令人鼓舞、振奋。我们将继续从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才使命,在新的百年征程中,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纪委办公室副主任 郝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会到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百年奋斗揭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做践行“两个维护”的标杆表率。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更加深刻体会到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历史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新的征程上,要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更好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党的教育事业增添新的荣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副教授、教工支部书记 林彬: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新人,更应该身先士卒、率身垂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不断地科学理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决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树立鲜明旗帜的同时,还要努力提高“在各种所需的各种能力中”占第一位的“政治能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意志力、坚韧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融合”是新时期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倡导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专业特长与研究方向,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日常教学科研全过程、各环节,开展特色教学科研活动,改善支部组织生活模式,拓展支部组织生活内容,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通过学科发展提高支部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形成双促进的格局,实现学科发展高端化,才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合格答卷。

西方语系副教授、教工支部书记 李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党百年的成功与经验,明确了新时代继续前进的道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党的一切工作围绕人民利益,人民政府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民谋福利,终得万民心,团结人民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成为了党的事业成功的关键。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看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见证了党的百年经验铸就的宏伟基石,深感在新时代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伟大教育事业的伟大愿景。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岗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而勤勉向前。

国关学院副教授、民盟上外委员会委员、青委会主委 郝诗楠:十九届六中全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气氛中,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盛会。百年来,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的同时,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在政治建设上,强调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且复杂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途中创造举世瞩目的新奇迹。

无党派人士、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副教授 李路: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我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之后,结合自身在高校从事金融学教育的切身体会,我深深感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中国实体经济焕发巨大生机,中国金融事业成就也为世界瞩目,正在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从上交所、深交所的成立到上海科创板、北交所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在深层次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金融新秩序。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在培养学生对金融学专业兴趣的同时要对其积极引导,不能沉溺于个人利益而忽视金融学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让金融真正服务于国家的创新实体,这是新时代赋予金融改革和金融学教育的新要求。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专业教师 何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上外的一名汉语教师,我深知国际中文教学的“上外品牌”来自一代代国交党员教工的呕心沥血和前赴后继;入校求学加留校工作二十多年来,不断被这种奉献和争先的精神所感动和激励,也自觉地加入到这支奋斗的队伍中来。我立足自己的岗位,在中文教学中甘当语言和文化的桥梁,一方面注重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交融互通的推介与体验,一方面引导外国留学生认识中国、亲近中国、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我有信心,在我们共同努力拼搏下,变网课教学的困局为优势,开创上外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时代!

研支团在地成员、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 周家乐: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尤其是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更显得意义非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我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取得了奇迹般的历史成就。作为青年学生和青年党员,我们应当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并且继承、弘扬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实现个人价值,实现中国梦想。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 倪骁颖: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不仅总结了党的奋斗历程,更强化了我们向未来“中国梦”走去的坚定步伐。在不断地更新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中,我愈发了解到“实践前规划路线、实践中民主优先、实践后总结经验”的重要性。因此,在高中、大学从事学生服务工作时,我在完成工作的过程时刻秉承“实事求是”的方针,考虑到可实施性,并听取群众的意见,如此真正实现民主,才能使工作顺利进行、成果显著。相信我等青年学子会在党的指引下,一步一步踏实走好,彰显我们的热血进取、努力奉献精神。

退伍军人、法语系2019级本科生蓝圣祥:在这重大历史时刻、重要历史时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为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欢欣鼓舞。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发展对象,我一定会始终牢记“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一颗红心向党,永葆军人本色,坚定“四个自信”,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之中,时刻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以无限的青春热血助力党和国家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赶考路!

研支团在校学生、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高怡然: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融汇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作为当代青年,我深感我们的责任之重,我们要接下时代的接力棒,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我们应当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自己的作用,志愿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去。

校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主任、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马溟洋: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上外青年,我们将继续学习党的历史经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继续在青年人文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怀揣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

新生党员、新闻传播学院全球传播专业2021级硕士生 蔡玮晗:作为大学生党员,要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继续扎实学习党史,将所学所思融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子,我更有责任和使命融汇自己的所知所学,为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国家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预备党员、英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 颜若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给我带来了许多感悟。首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这激励着我们努力学习党史知识,加强理论修养,积极完成每一次“青年大学习”,从宝贵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其次,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要牢记入党初心,对自我严格要求,积极承担班级和学校的各项学生工作,在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中发挥奉献精神,积极参与到基层建设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我们要珍惜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永远铭记时代先驱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所做出的贡献,坚定心中信仰,发挥外语特长,努力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传达“中国声音”和“中国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