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

发布者:SISU 来源:上外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10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和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举办《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11月10日,图片史料展开展仪式暨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在学校松江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童科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殿秀主持。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专员、学校有关承办部门负责人、专职纪检干部、专职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机关一、二支部党员及学生志愿讲解员代表参加开展仪式并参观展览。

钱玲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她向中共四大纪念馆对本次图片史料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钱玲强调,党的组织建设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钱玲指出,学校举办此次展览是为了让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党支部在党的组织体系中的特殊地位以及支部建设对于党发展壮大的极端重要性,从党的支部建设经验中获得历史借鉴和现实启示,全面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真正做到“固本强基筑堡垒、凝心聚力担使命”,努力把学校的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战斗堡垒。

童科在致辞中指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中共四大是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初步奠定了党的支部制度基础。中共四大纪念馆策划的《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发展的历史沿革为线索,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至1927年中共五大这段党的早期历史,重点展现1925年中共四大前后中国共产党加强支部建设的历史背景、主要途径及其深远影响。本次图片史料展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旨在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钱玲、童科在致辞后共同为展览揭幕。童科向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中共四大纪念馆“力量之源”志愿服务总队旗。

随后,参加开展仪式的师生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专员的讲解下参观了展览。图片史料展分为“上下求索、历史起点、革命试炼、力量之源”四个板块,内容包括与党支部建设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党史会议,以及党的领导人关于支部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论述等,展览以详实的图文资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的传承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党自身队伍建设的历史传统。

韩殿秀在主持仪式时表示,本次展览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为我们系统溯源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发展史,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的峥嵘岁月,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党史,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见效,更加重视党支部建设,让党支部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本次展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主办,校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承办,展览设在松江校区2号教学楼N4门内一楼大厅,将持续展出到12月10日。为提高观展学习效果,本次展览为校内师生团体提供讲解服务,讲解时段为8:00—17:00(不包含周六、周日),时长约为30分钟。如需讲解服务,可提前2个工作日预约,预约方式:“上外清风”微信公众号—办事指南—讲解预约—填报预约信息,讲解预约成功后将会有确认短信或电话。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