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英语学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者:SISU 来源:英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54

 

10月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英语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门小军副教授开设题为成就、经验与意义:国外共产党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杨雪莲主持,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委员代表和行政辅导员团队共同参与此次学习活动。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日,英语学院师生共同观看庆祝建党百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学院各支部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深化学院师生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领悟,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此次专题学习中,门小军老师从国外共产党的视角着眼,观照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学院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打开了新的思路。讲座中,门老师从成就、经验和意义三个层面,为大家深入讲解了国外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评价。通过对国外各国共产党资料数据的详实分析,门老师指出,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国外共产党普遍对中国共产党在消除绝对贫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科技进步和环保事业这四个方面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主要在于四个坚持,即坚持人民为中心、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门老师进一步指出,在国外共产党的视域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的正确性,打破了社会主义与繁荣不能共存的陈词滥调,佐证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可兼容性,坚定了各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前景的信心。

通过对以上三个层面的解读,门老师在总结中指出,国外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如此盛誉,表达了他们渴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应对全球挑战的意愿,也表达了他们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希望借鉴中国治国理念和发展经验的强烈意图。由此,门老师强调,国外共产党是我们的真诚挚友,我们极有必要强化政党外交,强化党际理论交流,多渠道、多方式同国外共产党联谊交友,分享中国政治体制发展和经济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借助他们有针对性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门老师的讲座条理清晰、内容详实,在他者视角之外,也结合当下的热点问题和国人视角,多角度、深层次地回顾和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历程与取得的辉煌成就,诸多颇有见地的发问与思考,引发在场教师的共鸣和回味。王欣老师认为,门老师的讲座关注民生,贴近生活,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杨老师表示,这场讲座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努力践行初心使命的情怀和担当。希望各位老师结合本职工作,将所学所思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行动,为走好新的赶考路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