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者:SISU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160

1月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崇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罗国振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姜锋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校长、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岩松主持会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上外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姜锋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有关部署,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密切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聚焦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聚焦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昂扬奋进的勇气、开拓新局的动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实效。

姜锋梳理了上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特色与做法。一是找准时代需求,联系实际“学党史”,明确“两个大局”背景下中国外语高等教育的时代方位。二是用好历史“教科书”和“营养剂”,坚持不懈“悟思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站位;三是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等发展重点,全心全意“办实事”,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四是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攻坚克难“开新局”,把握新发展阶段外语高等教育发展坐标。

姜锋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坚持贯通中心工作,推动高等外语教育创新发展;融通师生思政,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打通平台资源,加强党史学习成果共建共享。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学党史学深学透、悟思想入脑入心、办实事走深走实、开新局见行见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姜锋表示,在充分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同时,也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仍存在学党史不够系统、学思悟用不够贯通的情况;办实事成效离满足师生群众期待仍有差距;奋发有为开新局的文化尚未充分形成。他强调,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激扬奋斗志行,发挥专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对外宣介阐释,为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作出上外贡献;要全面总结巩固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经验,积极推动改进问题不足,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等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深入一线,以更大力度为师生增福祉,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更强魄力为发展开新局,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外语教育,以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岩松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与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聚焦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聚焦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精心组织、深入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李岩松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全面深刻的精神洗礼,是一次办好实事的为民实践,更是一次稳中求进的聚势谋远。学校党委将继续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与启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依托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聚焦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阐释和国际传播,做好研究和宣传;围绕“国之大者”,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硬招实招,做好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步伐。

朱崇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指导意见。

结合指导组在上外的督促指导工作,朱崇实指出,一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注重分层分类,宣传教育,形式多样;聚焦民生关切,为师生办实事,成效显著;紧扣中心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新台阶。学校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升,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有效破解了一些长期影响学校发展的硬骨头问题,解决了一批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成果丰硕。

朱崇实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事业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朱崇实代表第六指导组对上外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聚焦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学常新、常学常得,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能力。二是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三是聚焦问题整改,推进成果转化。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上来。四是聚焦“国之大者”,谋新篇布新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要立足新发展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实施十四五规划,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上来,体现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改革举措上,全面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宏伟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上外人一份新的宝贵贡献。

会后,指导组一行参观了世界语言博物馆、行政楼、图书馆、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重点了解学校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任务的工作成效。

当天下午,指导组参加了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