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校纪委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纪检工作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者:SISU 来源:上外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10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二级单位纪检工作培训,提升纪检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总结交流二级单位纪检工作,表彰二级党组织优秀纪检委员,12月29日下午,校纪委在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纪检工作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出席并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党课,校纪委委员、校专职纪检干部、二级单位分管纪检工作领导、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及机关二支部党员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为纪检干部讲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钱玲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时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阐述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历史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钱玲强调了《决议》的重要定位、整体框架、突出特点、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要求学校纪检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紧扣岗位职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监督责任,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新时代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王斌华围绕纪检干部如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培训。王斌华指出,新修订的《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王斌华重点从《条例》修订情况、高校纪检工作体制机制、二级单位纪检干部学习贯彻与监督《条例》落实情况的职责任务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培训,要求学校纪检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在学深悟透《条例》的基础之上,以有力的监督保障《条例》的有效落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法语系党总支陈雪莲、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张剑青以及国际教育学院党委田小勇等3位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在会上发言,围绕本单位纪检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存在的不足之处与下一步改进措施等内容进行了工作交流汇报,并就相关工作提出建议。

根据学校《进一步加强二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工作的实施办法》,校纪委年底组织开展了对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的检查考核,并评选了10名2021年度校“优秀纪检委员”。会上,对英语学院党委纪检委员许立冰等10位获得本年度校“优秀纪检委员”荣誉称号的纪检委员进行了表彰(名单附后),钱玲和王斌华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纪委办公室副主任郝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纪检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宝贵经验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具体化、常态化地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加强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不断提升监督的治理效能,为实现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