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上外站)落下帷幕

发布者:SISU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3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中国共产党选派进步青年赴苏俄留学的百年纪念。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工作卫生委员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共同主办的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上外站)11月12日至26日在上外松江校区师生活动中心大厅展出。

主题展分为“求索”“奋斗”、“报国”三个部分,系统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留苏学子“为党留学”、“为国留学”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为梦留学”的历史进程,展出了从全国各地征集的180余件实物档案、图片及百余件文献档案,其中多份珍贵文献档案为首次展出。

巡展期间,学校师生踊跃观展。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知联会会员、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师生、离退休工作处、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章学习小组、民盟上外委员会退休支部等前往参观学习。同时,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党总支邀请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领导及党委统战部举行“留苏百年史·拳拳报国心——‘恰同学少年’暨纪念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共同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为党留学和众多为国留学的优秀知识分子的报国之志,激发青年学子传承先辈的伟大精神

据了解,本次展是上海市委统战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回顾“百年留苏”历史进程、激励爱国精神报国情怀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这次巡展,希望更多师生学习留苏学子在立党、兴党、到强党的百年征程中所做出的突出历史贡献,激励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们继续秉承前辈留学报国的精神,始终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