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校友刘贵今到访上外讲述母校情缘与外交人生

发布者:SISU 来源:党委宣传部、校友会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125

10月26日,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上外1965级校友刘贵今大使应邀回母校,与师生交流并作《我的非洲脚印和外交人生》主题报告。

作为对非外交工作的坚守者、耕耘者,刘大使从50年前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非洲国家对中国的支持谈起,结合自己的非洲外交历程的切身体悟,阐述了自己对非洲国家、中非关系的认识和理解,讲述了自己亲历中非关系中的数个“第一次”。他指出,中非关系已经实现了三连跳,正从新型伙伴关系发展为日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刘贵今大使强调,外交领域从根本上来讲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促进中国和世界的相互了解和沟通,这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义所在。他强调了语言和国别区域研究对于外交工作的重要性,鼓励上外学子“自觉虚心刻苦”,将个人的抱负和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展现梦想光辉。

报告会上,刘大使与大家热情分享了自己当年在上外学习、生活的往事,感叹“想起母校,来到母校,总觉得这是我人生中间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是我生命中宝贵的一段岁月。”看到上外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他表示自己“作为一个上外毕业的学生感到由衷的高兴”。

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由斯瓦希里语专业四年级学生罗思颖主持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等校领导会见了刘贵今大使,对他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教育教学及科研等情况。

在图书馆与校史馆,大使饶有兴致地了解并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改善师生教学条件、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当天,大使还与来自外交英才俱乐部的部分学子座谈,就中非历史与未来发展以及青年学子如何理解外交事业等话题亲切交流。

同学感想:

刘大使从事对非外交事业这么多年,在中非发展史上,无数的历史与故事都与他有关。很荣幸能有这次机会与大使面对面交谈,更加坚定了我从事外交事业的决心。当然,“外交无小事”,大使也通过言语交流,让我们感受到外交人员的细心与专业。同时,大使也鼓励我们多出去走走,拓宽自己的视野,更好地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奋斗!再次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宝贵的机会,帮助自己更加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

2020级德语系本科生 洪靖炫 

非常荣幸能有此宝贵机会与刘大使当面交流。外交的背后是赤诚的担当与责任、全球的胸怀与视野、时刻的自律与他律。大使的经历使我深刻感受到中非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交外事与国别区域人应当有所为。作为一名主修国际经济与贸易、立志于经济管理方面国别区域研究的上外学子,我深受激励与启发,从更深处领悟到我们这代人是从复兴的中国中来,最终将要到变革的世界里去,贡献自己思考与实践的合力。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 潘颖颖 

通过大使的讲述,我深切体会到了外交工作的艰巨与光荣。也充分认识到了“外交无小事”,从事外交工作一定要有广博的知识、严明的纪律和一颗为国奉献的赤子之心,这样才能更好地代表国家、代表人民完成使命。

2019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 尤力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刘大使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建立的过程,持续了三天三夜的谈判,最终实现了中非友谊的进一步深化。刘大使的讲述使我深深感受到“文装解放军”肩上的责任之重大。我充分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要坚定立场,努力学习,宽阔视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2020级外交学本科生 寿心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