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百事 | 袁海明与校园信息化建设

发布者:SISU 来源:信息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260

校园卡遗失怎么办?

投影屏幕上有黑线找谁修?

近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虹口两校区近300间教室的讲台上,都出现了一个“报修二维码”,师生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第一时间进行线上报修,还能随时查看维修进度,师生们感叹“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上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现师生微心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贴近师生、走进教辅一线,聆听师生心愿、了解实际需求,已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出台了一批惠及师生的实招硬招。


技术赋能

实现师生微心愿

 “键盘”“时钟”“桌椅”“地砖”……在上外报修小程序页面上,教室里二十多种设备被一一罗列描述,报修者只要点击故障选项,选择报修教室号,留下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就能轻松完成报修。平台上线至今,已处理近30份维修订单,获得了师生的纷纷点赞。
      便捷的背后,是上外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后勤工作管理处等多部门为打通数据堵点难点的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期间,他们多次深入学院和部门调研,了解师生实际需求,与技术团队开发团队反复调试,不断优化操作,提升用户体验,力求让服务更精细、更高效、更贴心。维修小程序的上线是上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师生的需求推进校园数字化建设,消除数据孤岛,促进数据融通的又一力举。
      此外,为解决师生丢失校园卡的困扰,信息技术中心还上线了校园卡自服务系统内的“拾卡信息”功能,帮助丢卡师生快速便捷寻找校园卡;开放座位预约系统让师生阅读自习免去找位烦恼;助力硕博研究生线上复试,前后共保障了20个院系、48间教室、947名考生、140个场次、约474小时的线上复试。
      上外持续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为师生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让师生充分感受到关心,提升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指数。

一卡通系统背后的工程师

 袁海明同志自2008年入校以来全面参与了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调试、运行工作,并经常在系统运行低谷时段利用休息时间对系统进行维护,共计修复系统故障2000多次,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踏实稳健的工作作风,为校园一卡通系统安全有效的运行保驾护航,十年内共计发行、补办校园卡近12万张,给全校师生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化校园生活体验。
      于2016年同时承担中心对外服务任务,想师生所想,把责任落到实处,使所带领的团队能够耐心,细心,热心的通过服务窗口针对师生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将繁琐的工作理顺、做细、做好,务实创新,真正做到服务好师生,在年度工作考核中两次被评定为优秀。
      同时,能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团结同事,认真吸取意见和建议,从而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思贪欲之害、怀律己之心,始终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持党性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参加党课、组织生活等方式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打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铭记党员义务,书写无悔青春,用平凡铸就精彩,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背景下,竭尽全力为新时代教育信息化以及把上外建设成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