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全媒体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发布者: 来源:上外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452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与外语教育悉悉相关。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发挥多语种专业优势,借助互联网,通过多媒体,发挥师生合力,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一、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以多语种翻译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一是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战略合作,目前,上外共7个语种近40名专家和师生已经完成了一大纪念馆展陈文本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德语、日语等七个语种的文本翻译,以最精准的语言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二是打造“中共建党历史多语种语料库”,推进建党初期历史档案文献的梳理与翻译。三是以一大会址纪念馆为基地抓好学生党员实践,组织学生开展一大会址纪念馆展陈多语种讲解大赛等。四是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朝鲜语、土耳其语、波斯语、越南语12个语种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习近平用典》第一辑、第二辑,《习近平讲故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浦东奇迹》等著作的外译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五是语料库研究院初步搭建特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数据库综合平台

二、线上学习与线下教育有机结合,以多语种全媒体采编,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一是开展上外“多语种讲述党的诞生地故事”活动。学校共28个语种近300名师生组成多语种报道团队立足上海,发挥专业特长以国际视野、青春视角和生动形式,深入挖掘党史故事多语种、全方位、立体化展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初心使命,领导国家不断发展的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学校多语种网站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系列视频和多语种文字报道。二是依托与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共建渠道等进行海外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三是积极参与新华社“红色寻访”大型沉浸式直播,在渔阳里自编自导自演实景微戏剧《渔阳星火》,再现历史,讲述初心赓续;用多语种诵读《共产党宣言》片段,致敬经典,传承伟大思想。


三、课程教学与学术研讨有机结合,跨文化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一是第一课堂教学中融入党史故事,如英语学专业核心课程《汉英笔译基础》中,老师教授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汉英翻译,带领学生用英文唱出中国人的自豪感,结合上外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工作,实现党史教育在课程改革中由“点”的突破,到“线”的联动,最终实现“面”的覆盖;同时结合全国首批多语种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试点建设工作,使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二是策划英文系列党史讲座,主题包括“秩序与自由:全球抗疫中的社会治理”“传播与建构:全球抗疫报道中的中外媒体比较”“ 国家间与共同体:全球性议题观察”“历史与未来: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治理探索”等,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传播、法律、生态文明等方面三是开展“语言与国家”系列讲座主题包括新时代外语教育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语言与现代国际政治”“对外话语与中国国际话语权提升”“全球胜任力发展与外语课程建设”等对语言与国家的关系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和探索。四是与上海市学生德育中心等联合策划大中小学“英文讲述党史故事”演讲比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有机结合。五是举办“百年中共新起点,国际舆论新格局”学术研讨会,探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形成的治国理政经验、新时代中国国际话语权提升;筹办“建党百年:世界眼光与全球话语”学术研讨会,设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外交话语世界眼光与国际政治话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话语理论与实践世界眼光与文学话语世界眼光与对外话语翻译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历程七个分论坛展开研讨。上外从“学”强坚定信仰、“展”现光辉历程、“讲”好伟大贡献、“会”聚理论成果、“艺”述伟大精神、“教”授宝贵经验、“践”行初心宗旨七个方面,特色谋划、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与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全球话语能力提升促中国故事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