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聚焦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特色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155

上海外国语大学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密切围绕学校工作实际,聚焦“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侧重点,特色谋划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一是“学”出坚定信仰学校通过以上率下学、集中研讨学、现场调查学等多种形式,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调聚焦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史,通过邀请专家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深入思考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这一时代命题,如何解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如何回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外语高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是“展”现光辉历程以“语言”为工具,以“展览”为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合作推进纪念馆展陈文本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七个语种翻译工作,共同擦亮党的诞生地的重要红色名片。筹备“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重走‘左联’之路”等专题展,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开展外语教育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

 三是“讲”说伟大贡献组织学校26个语种的百名师生开展“多语种讲述党的诞生地故事”活动,在长三角地区采写党的诞生地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为党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并策划借助学校多语种网站和海外媒体运营号,学校与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共建渠道等进行海外传播。组建校内专家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团两支队伍,面向广大师生和学校周围社区居民开展党史宣讲。组织“百名党员讲述百个上外故事”活动,讲述学校师生坚守初心、接续奋斗的生动故事,传承校史文脉。

 四是“会”聚理论成果筹备召开“建党百年:世界眼光与全球话语”“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等征文和理论研讨会,汇集全国专家共同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所秉持的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关怀,共同探索回应中国的全球话语构建与“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责任担当,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的交流传播。

 五是“艺”述伟大精神推出《渔阳星火:外语教育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生心译:外语教育与新中国的建设》《抗疫故事:外语教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系列演出,筹备举办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在艺术中展现、体悟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六是 “教”授宝贵经验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三进”工作成果,进一步突出把党史教育融入学校正在推进的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工作,实现党史教育在课程改革中由“点”的突破,到“线”的联动,最终实现“面”的覆盖。做好全国首批多语种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试点建设工作,使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七是“践”悟初心宗旨抓好党员干部实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好学生党员实践,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新渔阳里等一批红色场馆的国际传播为基点,鼓励学生通过志愿服务、文本翻译、文旅结合等方式,以更丰富的形式构建新型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