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建党百年献礼第二期:学百年党史,做优秀党员

发布者: 来源: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9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雨征程,谱写盛世图景,中国共产党带领团结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为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祝福和展望,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做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念跟党走,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思想情感和高尚品德,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党委结合专业实际,开展主题为“学党史忆百年峥嵘风雨路,悟思想汲奋进力量开新篇”的“党史”学习教育。

值此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院党建中心策划开展“先进党员与百年党史”——优秀党员采访系列活动。每月采访本学院一位优秀教师党员与一位优秀学生党员,通过聆听他们的所思所想,尝试挖掘上外日院、日院人和“党史”之间的深层关联,以激励新时代日院人学习先进思想、勇于承担时代使命、为新时期建设奉献日院力量。

本期采访对象为教师党员——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师徐旻。

【采访内容】

Q:您是如何看待党员这个身份的,与三十年前初入党时相比,您对党员身份的认识有什么变化吗?

A:我于九二年提交入党申请书,九三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我读高中,党员在我看来是人群中的先进分子、是优秀的。那时,我认为自己是相对优秀的,可以提出入党这一请求,也应当有这样的追求。

就像我们一直讲的,组织入党是暂时的,思想入党才是一辈子的事。三十年来,我们的党经历了发展,我自身的社会身份也发生了变化:从学生到教师。这个过程中,我对党的认识更加成熟了。但是,我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不管在什么样的时代,党员都要做人群中的先进分子、表现得更优秀,这一点是不变的。

Q:在去年疫情相对严重的时期,您承担了上海市外办多语种疫情信息发布的日语版翻译工作,翻译总字数多达十几万。在教学工作之外,承担疫情翻译任务,压力会不会很大?

A:工作强度相对较大的是去年二月,但由于当时正值假期,所以也没有压力很大。到了三月,新学期开始,同时要开始授课,当时稍微做出了一些调整,所以也没有产生太大的冲突。

疫情前,我的生活状态也是在教学科研外还会承担一些别的任务。所以在本职之外再加一些任务的工作模式对我来说不算突然。只是我之前做的较多是口译工作,而疫情翻译是笔译工作,存在一个口译到笔译的转变。

其次,疫情信息翻译的时效性要求高,基本要求当天出翻译稿,都没有熬夜这一说。这种当天给稿、交稿,不熬夜的“短平快”模式对我来说反而比较好,没有负担。

Q: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您认为开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有哪些?

A:我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一晃也三年了,刚刚开始从事这个工作时,是有些辛苦的,比我以前想象的支部书记工作要更具体、更复杂,强度也更大。对我来说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做着做着也就适应了。现在有一个大趋势的讲法,叫“双带头人”,其实说来惭愧,我不知自己是否在教师本职和党务工作上都带好了头。

我认为作为书记开展工作需要用心、用脑、用力。不仅要自己用力,还需要聚力、借力,将整个支部的力量凝聚起来。这些年来,学院领导在党务上给了很多支持,学工系统的老师也出了很多力,这些帮助对我们教工支部很有意义。

Q:您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结合您自身的工作经历,您是如何看待教师这一职业的呢?

A:我当初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是觉得教书比较合适自己,同时也是想让自己学有所用。但教学有时候是比较机械重复的,几十年一直从事教学,可能会有怠惰感。这时候我就会提醒自己,要时刻保持一种紧张感,在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上寻找新意与突破,我觉得这一点对教师来说是很重要的。

Q:国家、学校以及院系层面都在强调党史学习,您认为学习党史的时代意义有哪些?

A: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回顾党史是一种纪念,给这个时代提供力量,也可以抵抗历史虚无主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个行文细想起来是很有道理的。

对党员来说,至少应当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那么学习党史就是很有必要的,它可以提供一种方向。鼓励党外也来学习党史,可以帮助党内外形成一种共识,无形中能够感染群众,形成一种凝聚力。这对全世界,也有一种宣誓的意义。

Q:有些大学生迷茫焦虑、没有目标,作为一个教育者,您有什么建议?

A:其实我当初也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要走到哪里,有一条路。但是每个阶段,我都觉得,如果可以做到优秀,那我就把这件事情做到优秀,把能做的事情做好。

不知眼前所做的事情能否转化成未来对自己有利的结果,我想当代大学生的迷茫会不会与此有关。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有用,可能就觉得没有目标了,就会迷茫,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好,陷入一种自我否定的状态。

我认为首先要肯定自己是相对优秀的,看到自己的成就。然后看着眼前,努力做好当下的事情。拿日语来说,尽管会日语已经比较普遍了,但“会”和“好”还是有区别的,日语“好”的人毕竟还是少。现在的努力尽管不能直接转化为某种有利结果,没有那么明确的因果关系,但是未来有一天它很可能就起作用了。

Q:作为党员前辈和一名老师,您对新入党、准备入党的学生有怎样的期许和寄语?

A:我觉得首先要审视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然后设定一个目标。追求入党其实是对自己提出的一个挺好的要求。入党不是一个明确可以看见指标的、可以量化的过程,它可能是人的一种宏观状态。但至少可以努力去做环境中的先进分子,尽量表现得优秀。日常可以多接触主流话语体系,消化吸收,将那些话语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认识的体系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党委旨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效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激励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