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主题展

发布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130

上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起航之地,党的第一次全国大会在这里召开;上海,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红色记忆之城,拥有超过千个红色历史文化纪念地。在上海,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伟大征程,革命烈士们留下了峥嵘记忆。

4月6日起,“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主题展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师生活动中心巡展。该展览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等举办,是“四史”学习的一份生动教材。

本次展览共分为伟大开端、崭新局面和力量之源三大部分,通过撷取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与中共四大纪念馆的馆内精华,精心挑选了三百多张照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勾勒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留下的红色印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上海城市精神所注入的红色基因。

【一】伟大的开端

1921年7月23日,7个地区,13位代表,2位共产国际代表,汇聚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革命从此焕然一新。

【二】崭新局面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会上,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联合战线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三】力量之源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确立了加强党的领导、扩大党的组织、执行使党群众化的组织路线,为迎接以五卅运动为标志的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一大首聚,开天辟地;二大再聚,明确方向;四大回首,继往开来,让我们循着革命前辈的足迹,走进厚重悠久的历史,在展览中品读红色故事,品味初心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4月6日至4月25日,“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巡展在松江校区师生活动中心展出,欢迎全体师生参观,一起学红色故事,忆百年峥嵘,做时代新人。